基层在行动丨师生丛游,学思践悟,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开展师生党支部联系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235作者:欧珊来源:理学院供图:责任编辑:赵燕喃、蒋蓓佳审核:

理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联系“三个一”对接的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深入开展集中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各研究生党支部与所联系的教工党支部共同参加《为什么战旗美如画》党史学习主题报告,通过军史学习党史,从主讲人鞠华将军讲述的五个经典案例中回望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和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英雄鲜血染红的战旗,诠释着信仰的力量,闪耀着理想的光芒,也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党员师生。



学院党委委员刘友文为联系的物理专业硕士生党支部讲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以时间为主线系统讲述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改革和成功经验,并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创新,着重强调了坚持科技创新是“十个坚持”中“坚持开拓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同学们做好理学基础研究,为祖国科技创新、原始创新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王正盛为联系的数学专业博士生党支部讲授《学习党章、恪守党章、践行党章》专题党课,带领学生党员通过学习,对党章的制定、修改及党的指导思想等内容有一个清晰的、深刻的认识,提高党员的行动自觉性,使党章真正成为每一位党员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行为规范。



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关爱月”师生座谈、打卡校园文化景观等主题党日活动


数学专业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与数学专业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关爱月”师生座谈,教工党员给刚刚发展的预备党员和即将转正的学生预备党员赠送了书籍《中国共产党简史》,希望党员同学从党史学习中深入读懂政治信仰,争当伟大梦想的逐梦人。师生还就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就徐江老师提出的科研建议,大家进行了讨论。廖洪林老师对此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认为学生可以以周志的形式与自己的导师进行交流,提出自己现阶段遇到的困难以及反映现阶段的研究进展情况,强调学生要珍惜时间。此外,老师们也对学生提出的职业选择的进行了一些建议,对学生反映的工作室情况进行汇总。



数学专业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与数学专业教师第二党支部共赴明故宫校区打卡校史馆以及独属南航的校园文化景观,引领党员师生缅怀大师风范、厚植历史底蕴、传承南航精神。荟萃楼里,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受南航六十多年来的栉风沐雨和春华秋实,见证一代代南航人的拼搏奋进、南航建校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物理专业博士生党支部与理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和集体观红色影片《长津湖》,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誓死保卫国家的真实事迹,切实的体会没有硝烟的时代是当年英雄用血肉换来的,师生观影后的讨论,让更多的同学进一步认识到没有强大的祖国,人民的幸福安宁就无法保障,要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逐梦新时代,争当建设者。



师生合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数学专业博士生党支部在教工党员的指导下拍摄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预防视频,通过新媒体平台面向学校周边社区发布;物理专业博士生党支部就大型实验设备进院楼路线开展调研,给学院提出建议,同时支部同学和理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老师共同利用超声波设备为全院师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公益清洗键盘活动;数学专业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教工党支部开展学院研究生工作室、教师办公室网络使用情况调研,梳理出有关建议提交学院;数学专业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在教工党员的指导下开展毕业生就业市场调研,帮助毕业班同学分析各个城市、行业的数学人才需求以及政策、待遇;物理专业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学院“师生之家”使用时间调研,给学院提出开放的合理时间安排。



通过师生党支部深入联系,在学院中以党员师生带头形成了师生丛游良好氛围,进一步拉近了师生距离,增进了互相了解,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细落实,营造了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