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为师之本,师以德为先 ——理学院开展“清廉南航”师德专题教育党课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433作者:张喆来源:理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张喆审核: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第二届“清廉南航”宣传教育周的通知》,加强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引导学院教职工夯实廉洁思想道德基础,12月7日下午,理学院邀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讲授题为“德为师之本,师以德为先——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的应然、实然、必然”的专题党课。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党政办公室人员、学工人员参加了党课学习。党课由理学院党委书记陈修文主持。



王晖从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的应然、实然、必然三个方面讲授了专题党课。首先,在教师师德师风的应然状态方面,王晖全面阐述了党和国家的宏观要求以及大学教师的角色使命。她强调,全体教师应顺应时代发展,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努力成为“大先生”。


在师德师风的现实状况方面,她根据五个观测点,围绕七个方面问题,调研了我校教师眼中的学生和学校,分析了目前我校教师群体存在的问题。并讲述了系列负面典型案例,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她指出,学校正在努力构建“教育、引导、考核、激励、服务”五位一体的教师思政工作体系,力争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有情怀”的“五有”精神家园,扎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最后,她讲述了我校涌现的师德典型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学院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在场教师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强化自身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陈修文指出,全体教职工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师德榜样看齐,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进一步营造“清廉修身,廉洁从教”的学院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