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大家谈丨《人民日报》刊发我校徐川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520作者:徐川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

8月3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07版“新论”栏目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教授的理论文章《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只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心有所信,感悟信仰的力量。“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品味真理之甜,高扬理想之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真理的光芒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更加璀璨夺目。


勇挑重担,汲取担当的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肩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砥砺奋斗,激扬意志的力量。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经过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时代青年要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锤炼品德,涵养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31/nw.D110000renmrb_20210831_2-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