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在行动丨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开展“红色寻访悟初心 追忆历史铸信念”暑期党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898作者:王雪梅、邹蓉、熊啓龙、徐细朋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周天博、邵洋审核: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工作学习能力。根据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7月12日至16日,继续教育学院39名教工党员赴遵义等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红色寻访悟初心 追忆历史铸信念”党员专题培训。



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高斌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培训的重大意义,自觉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培训学习的各项任务。他希望同志们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加强党性修养,站稳政治立场,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开班仪式结束后,遵义会议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利作了《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讲授。她为学员们娓娓道来,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相关历史,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红军长征的艰难过程和遵义会议的具体细节,使学员们对遵义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责任感。


在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里的图片图表、实物模型,生动展现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大家通过参观学习,深切感受到了当时中国革命事业的曲折坎坷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敏锐的洞察力,更进一步深刻认识到遵义会议作为党的历史转折点,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意义。


在红军山烈士陵园,党员们身着红军服,通过敬献花篮、鞠躬致敬、瞻仰烈士墓等方式祭奠长眠地下的革命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面对鲜红党旗,全体党员同志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邓萍烈士、卫生员龙思泉烈士及红军坟的故事,让大家深受感动。



在娄山关战斗遗址,大家重温了毛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巍巍雄关,扼断湘黔。娄山关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号称黔北锁钥,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沿着蜿蜒曲折的石板路,党同志们走路尚觉得辛苦,而当年大批的红军将士们正是在乱石逢生的羊肠小道上两次突袭,夺得娄山关。首夺娄关山,确保了遵义会议的召开;鏖战娄山关,再占遵义城,取得了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大家深刻体会到当年红军攻克过程中的艰辛。



在苟坝,大家进入苟坝会议陈列馆参观学习,聆听讲解;再到苟坝会址参观,瞻仰会议会址;最后重走“毛泽东小道”,感受毛泽东同志深夜提着马灯,分别赶往周恩来、朱德住处连夜做工作的情形,认识了不攻打打鼓新场的正确决定,避免了可能造成红军损失及革命进程的影响。大家全面了解红军长征、遵义会议,一渡赤水、青杠坡战役、扎西会议、二渡赤水、娄山关战斗、二战遵义、三渡赤水、四渡赤水、强渡乌江等情况,对红军在黔北三个多月艰苦鏖战、神奇用兵、摆脱国民党围追堵截、实现红军战略转移的革命历史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在茅台镇,大家瞻仰了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三渡渡口遗址,听取了红军长征与茅台的故事,更详细了解红军四渡赤水的全过程,感受了中国工农红军当年播撒下的革命火种,瞻仰了革命先辈的风采,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党员同志们忆苦思甜,触发敬意。


在息烽集中营,大家重读了一部血火交织的史册。位于息烽县城城南的息烽集中营建于1938年,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军统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名为“猫洞”的刑讯室内,至今仍保存着锈迹斑斑的刑具。面对极端艰苦的生存环境、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被关押的革命英雄无一人叛变。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革命精神永不能忘。他们把监狱当作特殊的战场,成立狱中地下党支部,与敌人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谱写出一曲可歌可泣的正气之歌。


忆往昔峥嵘岁月,大家倍感现在的幸福生活和社会安定和谐的局面来之不易。先烈们当年抛头颅洒热血毅然决然地舍弃自由,舍弃生命,为的是人民大众。大家表示会永远缅怀先烈,谨记他们的英勇事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信念、开拓思维,进一步的增强团队组织力和战斗力


纵观历史,红色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长征精神,是党和红军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而取得的宝贵精神财富;展望未来,我们正奋进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上,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大家表示会牢记长征精神、学习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为期五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将革命遗址转化为党性教育的新课堂,将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党性教育的鲜活教材,使大家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诠释,进一步推动了学院教工党员把“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落实到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