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 | 力,形之所以奋也

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249作者:来源:100周年专题网站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

编者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本栏目选取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来的“总书记原声”和“经典释义”等内容,供学习参考。


总书记原声


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墨经》中写道,“力,形之所以奋也”,就是说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


经典释义


这是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一段讲话。


在这段话中,习总书记引用了一句典故:“力,形之所以奋也。”这句话出自战国时期著名的墨家著作《墨经》。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力,是使得物体的运动发生转移和变化的手段。这对“力”的概念,做出了一个非常朴素的界定。《墨经》是一部非常伟大的著作,内容非常丰富,用我们现在的目光来看,里边包含有大量的哲学、物理学、数学等知识,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


在我国历史上,还有很多记录古代科学技术的著作。比如宋代的沈括,非常著名的一本书《梦溪笔谈》,明代的宋应星所写的《天工开物》。所有这些书籍里边,所记载的中国古代的科技,对中国古代的文明的发展、繁荣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史上,还有许多的能工巧匠。譬如说三国时代魏国的扶风人马钧,就是一位能工巧匠。他自幼家境贫寒,读的书少,不大会讲话。可是这样的人善于思考,精于巧思,勤于动手,注重实践,特别喜欢钻研机械工程方面的事,所以有“天下之名巧”的称誉。


他改进了当时的织绫机,就相当于现在的纺织机,提高的功效有四到五倍。他还发明了一种灌溉的水车,这种水车叫翻车。它最大的功能是能够把水从低处提到高处。我们现在把水从低处翻到高处,那要靠泵,要靠水电。但在当时,纯粹利用的是工程机械。将原来水车的功效提高了数倍,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农田水利工具之一。


因此我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就引用了刚才所说到的《墨经》当中的“力,形之所以奋也”这句话,用以强调和凸显科技创新,对于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