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大家谈丨佘明: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742作者:佘明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

编者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提升中层领导人员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履职能力,5月26日至5月29日,学校组织部分中层领导人员50余人赴工信部党校开展了第二期“党史学习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加强交流,特专栏刊发部分领导人员的学习心得。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航空学院  佘明


近日,根据学校的安排,我赴北京参加了党史学习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行程很紧,内容很好,收获很大。黄志球副校长在开班式上作了动员讲话,激励大家把握机会、认真学习、提升能力、促进工作;来自学校各单位的“同学”们互相帮助、互相启迪,进一步增进了思想感悟的交流。


此次培训,让我对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两个强国”建设的未来趋势、领导干部的“七种能力”等内容都有了新的理解。其中,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的现场教学更是让我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思考。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曾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一切往后看都是为了更好地往前看,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当我们在思考未来工作尤其是对标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建设目标时,同样应该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要保持战略定力,落实、落实、再落实。2017年12月召开的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布局,为我们的工作定好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此次培训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李文长教授主讲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盛朝迅研究员主讲了《“十四五”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展望》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方向,进一步印证了校党委决策部署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走强化特色之路、人才强校之路、创新驱动之路、深度开放之路、文化引领之路”,坚定信心、接续奋斗、狠抓落实,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场“革命”进行到底。


要保持为民情怀,围绕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以师生为中心”是南航的优良传统,也是南航在较短时间内从专科学校发展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法宝”。此次培训中,我们瞻仰了李大钊先生陵园,聆听了中央党校科社部李志勇教授主讲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兴盛的历史逻辑》专题报告。李教授讲课风趣生动又不失深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在李教授讲到“得民心者得天下”时,列举了“半条被子”“沂蒙红嫂”等大量的生动案例,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著名论断有了更多的感悟。今后,我们要更加树牢“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保持与师生的血肉联系,把师生的事当成最重要的事来办,永远不能脱离师生,永远不能敷衍师生,将更多有利师生的“白纸黑字”变成“真金白银”。


要保持进取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负重奋进、志在超越”“团结、俭朴、唯实、创新”都是南航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南航人赓续奋斗、攻坚克难。此次培训中,我们参观了华为北京研究所、腾讯研究院,聆听了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教授主讲的《不断提升高校领导干部的“七种能力”》专题报告,加深了对“两个大局”的认识,增强了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紧迫感。培训期间,恰逢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科技创新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后,我们要更加重视创新,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深入推进管理体制和评价体制改革,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师生的创新活动提供更大的空间、更活的政策、更好的保障,进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的“南航制造”和“南航创造”。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让我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了宝贵的精神养分和前行动力,也更加懂得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越是接近目标,越是要牢记“两个务必”,带着“进京赶考”和“决不当李自成”的心态开展工作,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通过我们一代代人的努力,将南航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南航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