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 |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28作者:来源:100周年专题网站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

编者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本栏目选取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来的“总书记原声”和“经典释义”等内容,供学习参考。


总书记原声


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我们的先人早就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


经典释义


这段话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6月9号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讲的。


这段话里,总书记有三处用典,其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还有一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这句话出自《诗经·大雅·文王》。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周,虽然只不过是过去时候的一个小国,过去的一个旧邦,但是它的使命却是要不断地革新,不断地走向创新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出自《易经》,意思是说大自然的运行刚强劲健,君子处世也应该如天道一样,追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话出自《礼记》的《大学》,意思是说只有不间断地,日日、月月、年年地革新,事物才会不断地向前发展。这隐喻着人类的文明、发展和创造才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在这方面,东汉著名的造纸的专家蔡伦,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蔡伦出身非常贫寒,很小的时候就入宫做了宦官。后来被提升为尚方令,主要是掌管宫里边的手工作坊,监督各种器械和各种御用品的制造。那么造纸就是尚方令管辖的项目之一。根据现在的考古发现,在西汉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麻纸。但是这个纸非常粗糙,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研发出新一代的纸张,就成为了一个很迫切的问题。蔡伦经常到处寻访造纸所需要的原材料。在他看来,树皮、碎布、破旧的渔网等等,都是制作纸张的材料。经过反复的试验、研制,最终蔡伦制造出了质量优良的纸张,不仅使用起来很方便,而且成本也很低,普及起来非常方便。后世就尊蔡伦为造纸的祖师,而且把他造的纸称为“蔡侯纸”。应该说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着无上的智慧与创新的能力,而且这种创新和智慧,对中国和世界的文明,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三句话一并引用,是在鼓励和倡导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以古代的圣贤为榜样,不断地创新,努力地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地、不懈地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