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 |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242作者:来源:100周年专题网站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

编者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本栏目选取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来的“总书记原声”和“经典释义”等内容,供学习参考。


总书记原声


中华文化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管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经典释义


这段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4号青年节,他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的时候讲到的。谈到诚信,总书记引用了两句古文:“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第一句“言必信、行必果”妇孺皆知,它来自于《论语·子路》。“信”是守信,而“果”是有结果。它的意思是说话一定要守信,做事一定要坚持到底,一定要有结果。第二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来自于《论语·为政》。儒家是极重视诚信的,儒家有所谓“五常”——仁、义、礼、智、信,可见其分量之重。《战国策》其中记载了一件逸事,读来既浪漫又发人深省,说魏国开国君主魏文侯,有一次和部下约好了要去打猎,到了约定的这一天,因为时间还早,恰好又来了宾客,魏文侯就在殿中设宴宴饮宾客,大家喝美酒、品佳肴,那是吃得喝得非常地快乐。不巧,中间天还下起了雨。可是,快到了约定的时辰的时候,魏文侯却要起身赴约,旁边的近臣有一位就很纳闷儿,就说:“今天的酒喝得这么快乐,而且天还下起了雨,您这是要去哪儿啊?”魏文侯回答说:“我和部下约好了要去打猎,虽然现在很开心,但怎么能够爽约,放人家鸽子呢。”大家看,堂堂一国的开国之君,只因一句承诺,即使冒雨也要前行。所以,《战国策》在这件小事的后面,留下了六个字的言近旨远的评价,叫“魏于是乎始强”。而这位守信的魏文侯,后来也成为战国时期的第一位霸主。


回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其实孔夫子在这句话的后面,还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人而无信啊,就像大车没有輗,小车没有軏,怎么可以行走,怎么可以上路呢。在古代,大车是牛车,小车是马车。而“輗”和“軏”就是连接车辕和车衡之间的木销,大致类似于今天的螺钉,那一定是极不起眼。可是再雍容再精美的车,如果没有“輗”与“軏”,如果没有小小的木销,或者说这个木销质量不过关的话,那不过是一堆零件的堆砌,即使上路也有可能半途折戟,更遑论行稳致远。所以诚信虽小,看上去就像“輗”与“軏”一样,看上去他容易得到的不过是蝇头小利,可损害的却是根本与大节。所以,孔夫子才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什么意思啊?就是人没有诚信,那怎么能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