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 |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19作者:来源:100周年专题网站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

编者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本栏目选取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来的“总书记原声”和“经典释义”等内容,供学习参考。


总书记原声


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经典释义


这是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次会上他引用了“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这两句名言。这两句话出自于《晏子春秋》。


《晏子春秋》并非晏婴自己的著作,而是后人采缀晏子的言行记录而成。晏婴历仕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为齐国名相,被人尊称为“晏子”。“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正是出自这部著作当中记录的晏子的两句名言。晏子说这两句话的大概背景是这个样子的:齐景公打算要重赏谄谀之人,可是主管的大臣却并不想顺从齐景公的旨意,景公非常恼火。晏子知道了之后,就主动进宫去朝见景公,并且还说了一大段推心置腹的话来劝谏景公。他的大意是说,在夏商周三代,夏禹、商汤、周文王、周武王之所以能够振兴国家,就是因为他们“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意思就是说,国家是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所以凡是有利于国家的事情,哪怕对于个人利益有所损害,也应该加以爱惜和保护;凡是不利于国家的事情,哪怕对个人利益有好处,那也应该厌恶摒弃它。国家利益永远先于个人利益。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一个从小立志,长大成才的典范人物。明代的于谦。于谦小小年纪就胸怀大志,在他还没有成年的时候,就写下过“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样的诗句,那不仅是他少年时候的理想,而且在他成人以后,还用行动去实现了它。


在明英宗正统十四年的时候,也先大举进犯明朝,当时在位的明英宗听信了宦官王振的唆使,决定御驾亲征。结果可以预料,准备充分的也先军队大获全胜,明英宗被活捉。消息传来,朝野上下一片混乱。幸好这个时候,还有于谦头脑清醒地出来主持大局。于谦在最短的时间之内迅速地调兵遣将,在重要的关口都设置了重兵把守,并且还采取了炮攻的方法,把骄傲轻敌的也先部队打得落荒而逃。


在于谦的努力下,明朝廷保住了北京,平定了朝廷乱象。像于谦这样文武双全的爱国志士,就是我们心目当中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