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 |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225作者:来源:100周年专题网站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

编者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本栏目选取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来的“总书记原声”和“经典释义”等内容,供学习参考。


总书记原声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经典释义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这次讲话当中,总书记引用了两句诗:“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这两句诗出自于明代爱国名将戚继光的著名诗篇《望阙台》。戚继光,相信大家都如雷贯耳。他出身将门,父亲戚景通就是一位将军。戚景通在56岁的时候,才得了这么一个儿子,算是老来得子。但是,戚景通并没有一味地、毫无原则地溺爱儿子,而是从小就严厉地教导他,他给儿子取名“继光”,就是希望他将来能够继承将门家风。


嘉靖三十四年,28岁的戚继光奉命调防浙江,这正是当时倭寇活动尤其猖獗的地方。来到浙江之后,戚继光深刻地意识到,组建一支强有力的军队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于是他排除万难,组建了一支“戚家军”。正像我们所了解的那样,在戚继光的指挥下,戚家军横扫倭寇,让沿海人民重新过上了安宁的生活,建立了彪炳千秋的不世功勋。嘉靖四十二年,戚继光又奉命调援福建,继续开始荡平沿海的倭寇。


这首《望阙台》,正是戚继光写于镇守福建的时候,望阙台本来是一处高台的名字。“阙”,本义是指皇宫,这里当然是代指朝廷。戚继光用《望阙台》这个诗名,其实就是表达了他无论身在何处,始终心向神京的耿耿忠心。《望阙台》全诗是这样写的:“十载驱驰海色寒,孤臣于此望宸銮。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其中最后一句还有另外一个版本,作“洒向千峰暮叶丹”。


“十载”,在这里是一个取整的数字,戚继光从浙江再转战福建,前后大约是十年的时间。“十载驱驰海色寒”,他在祖国的沿海一带抗击倭寇,这一路的艰难险阻真是一言难尽。“孤臣于此望宸銮”,“宸銮”的本义是指皇帝的车驾,这里当然也还是代指京城,那也是国家的心脏所在。戚继光奔走边疆,孤悬海岸,但他始终心向朝廷、心向家国。正是这颗热烈的报国忠心,才能够让他克服无数的困难,取得抗倭的决定性胜利。“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觉得“繁霜”这个词用得真是绝妙。它既是写实,因为正是秋天的繁霜催红了漫山遍野的红枫;但它也是比喻,用繁霜和心头奔流不息的报国热血相比拟,那千峰万壑的一片火红的枫叶,不正是戚继光一片热血丹心的最好反映吗?繁霜、红枫,热血、丹心,既是戚继光高超的诗歌技巧的表现,也是他一腔爱国热忱的真实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