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 |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38作者:来源:100周年专题网站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

编者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本栏目选取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来的“总书记原声”和“经典释义”等内容,供学习参考。


总书记原声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所尊崇。


经典释义


这段话是2016年4月26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的时候讲到的。短短的一段话里,总书记有三处用典,而其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熟悉,是经典名篇《岳阳楼记》的点睛之笔,更是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多次提及的。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两句名言出自《岳阳楼记》。《岳阳楼记》的作者范仲淹是北宋名臣,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政治家、文学家之一。这篇文章写于庆历六年,范仲淹当时58岁,正担任邓州的知州,也就是在今天河南的邓州。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范仲淹本人并不在岳阳,他是收到了滕子京寄来的信,邀请他为重修的岳阳楼写一篇记,范仲淹慨然应允,然后就有了这篇名垂千古的美文《岳阳楼记》。


范仲淹在北宋仁宗朝曾经官至参知政事,相当于是副宰相。就在写这篇《岳阳楼记》的三年前,也就是庆历三年八月,范仲淹被任命为参知政事。九月,宋仁宗开天章阁,诏富弼、范仲淹等人条对时政。范仲淹应诏上“十事疏”,提出了翔实的新政的措施,也标志着庆历新政正式启动。在那个时候,虽然北宋表面上非常地繁华,但实际上隐忧重重,正是基于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范仲淹才提出了翔实的新政策略。但是,历来改革必然会遭遇到层层阻力,迫于来自反对派的强大的压力,本身改革意志就不坚定的宋仁宗动摇了。在庆历五年正月,范仲淹自请罢参知政事,以资政殿学士出知邠州,同时兼任陕西四路缘边安抚使。同年十一月,范仲淹的四路安抚使帅任被解除,改知邓州。这就是这篇《岳阳楼记》创作时候,范仲淹的个人经历背景了。在这里我不得不重点提一下,可能会被很多人忽略掉的一个人。谁呢?滕子京。因为没有他的邀约,就不可能有这篇著名作品的传世。滕子京就是滕宗谅,子京是他的字。滕子京和范仲淹是多年的好朋友,两个人不仅留下了很多诗歌唱和的作品,而且在政治上也经常是同荣辱、共进退。


滕子京也是一个胸怀家国的人,虽然屡屡被贬,但是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能够放下自己的荣辱名利,始终勤政爱民。他来到巴陵郡之后,兴修水利,兴办教育,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是两手抓。不到两年的工夫,巴陵郡就显示出百废俱兴、政通人和的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范仲淹《岳阳楼记》里面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说明像范仲淹那样的古代知识分子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会因为个人的荣辱得失而动摇、而改变。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在他们的心目当中始终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个人的安逸喜乐反倒被他们抛在了脑后。这也是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依然可以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