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 | 为官避事平生耻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13作者:来源:100周年专题网站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

编者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本栏目选取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来的“总书记原声”和“经典释义”等内容,供学习参考。


总书记原声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


经典释义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6月28号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讲话中总书记引用了一句古诗,“为官避事平生耻”。这句诗出自金代大诗人元好问所写的《四哀诗·李钦叔》这一篇。所谓《四哀诗》,就是元好问为了哀悼四位死于国难的好友所写的诗。李钦叔是其中之一。


这诗本身的流传度并不是很广,但是其中颔联非常精彩,就是“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李钦叔把当官避事看成平生的耻辱,他对江山社稷赤胆忠心,把为国而死看得像回家一样平常。


原诗里写的是“当官”,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引用的时候,做了一个小小的改动,改成了“为官”,我们也知道,“当官”和“为官”是一个意思。


为什么元好问要说“当官避事平生耻”?习总书记为什么又要说“为官避事平生耻”呢?因为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啊,在其位就得谋其政,一个人要是尸位素餐的话,本身就是为人不齿的一件事。


真正有为的官员是什么样子?举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唐朝的大书法家,同时也是大忠臣颜真卿的例子。


颜真卿赶上了唐朝的一次大的政治变故,叫安史之乱。在安史之乱开始之前,颜真卿当什么官呢?他当时是平原郡太守。这个平原郡就是现在山东德州这一带。在这儿当太守,其实当时属于安禄山的手下。可是颜真卿在政治上非常清醒,很早就觉得安禄山这个人图谋不轨。可是朝廷信任安禄山,他没有办法,只能是自己修城池、储粮草,来自己做一些防备而已。


后来,安禄山755年果然造反了。这时候颜真卿怎么办?他一方面是飞马报告朝廷,另外一方面,不等朝廷任命,自己就主动开始抵抗。这还不算,他不仅仅自己抵抗,他还联络了周边17个郡,大家都约好了,在同一天反正归顺朝廷。17个郡啊,河北17个郡反抗,这个在当时是件大事,极大地扭转了安史之乱初期的政局。


颜真卿这个行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做法?在朝廷都没有发现安禄山有异心之前,他就先看出来了,不仅先看出来了,而且先防备到了。这叫什么?这叫能谋事。防备到了,等安禄山真的造反之后,他又积极主动地抵抗。这叫什么?这叫能任事。自己抵抗还不够,还组织周边能够团结的力量一起抵抗,最后有力扭转战局。这叫什么?这叫能成事。所以颜真卿就是一个好官员!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诗,“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他想要说明的就是这个意思,党员干部就得有担当、敢作为,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揽权不想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