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 |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276作者:来源:100周年专题网站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

编者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本栏目选取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来的“总书记原声”和“经典释义”等内容,供学习参考。


总书记原声


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正所谓“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经典释义


这段话是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这段讲话当中,总书记引用了屈原《九歌·国殇》当中的几句诗:“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这几句诗描画的是悲壮的楚国的将士。头两句是说他们在生前为国奋战赴死,后两句是说他们战死之后,依然是国家的英雄,是神灵中的英雄。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曾多次提到屈原,屈原是我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一个非常鲜明的标识。


屈原投江后的1500多年,又出现了一位民族英雄,这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两句诗可以说深刻地诠释了文天祥这样一位民族英雄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当时,他被元军俘虏之后,可以说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


文天祥在《正气歌》前面的小序当中,曾经记述了他被关押的情况。他被关押在一个小土屋里边,前后长短不过八尺,一旦下起雨来,雨水倒灌,整个房子里,全是恶臭的污水。那么这样的环境,让文天祥屈服了吗?没有!文天祥不仅没有屈服,还以他的一首《正气歌》回应了元军。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忠心可鉴,所以文天祥的英名,才可以永垂丹青。


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些典故、用这些诗句来勉励我们,就是希望我们把一片忠诚化作前进的动力,贡献于我们的家国,让我们走得又快又稳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