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在行动丨航空学院本科生二支部与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9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赵燕喃、蒋蓓佳审核:

4月8日下午,航空学院本科生二支部与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党日活动,两支部于将军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502会议室共同开展以“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为现场党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思维和战略定力。



何畏联系自身成长经历,从小时候生活、南京丛葬墓引入中国屈辱的近代史历史,以此为开端讲述了辛亥革命以来的我国的社会变革历程。她向在场党员们说明了学习党史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了这些困难,并从中学习解决问题的思维,而不是拘泥于繁杂的具体年限名列。



接着何畏以哲学的三大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要到哪去?”为切入点,对历史思维进行了阐述。所谓历史思维,就是通过追溯历史源头、回望历史过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来判明大势、定位现在、开辟未来的反思性思维,通过历史的本体论思维、过程性思维和目的性思维这三个逐步递进的环节,探索事物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关系,汲取历史经验教训,明确未来方向,确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



最后何畏从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两个方面讲述了党的理论发展是依凭于党和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的,以及党和人民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


在场党员对讲解内容进行了讨论,对如何看待党史、如何学习党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明白要坚持历史思维,在实现共同理想的奋力拼搏中追求最高理想,努力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与党的理论知识积累。